關於山竹狸
山竹狸歷史沿革

2001年金姓台商於越南平陽省,向隔壁農園購買一箱山竹果(原產地稱果后,西方國家叫上帝的食物),當作伴手禮,餽贈版主,家人分享完,將這些好滋味山竹種子播於園區,任誰也沒想到,10年後2010年竟開啟了台灣本土山竹史的一頁。

民國93年山竹果因檢疫問題,農委會頒布禁令禁止進口,此後,微酸微甜,口感綿密,多吃不膩的滋味,就此從台灣消失匿跡,讓國人扼腕不已。但此事也因而喚起許多愛好者自己動手種植的念頭,然而卻因為當時國內缺乏山竹種植經驗、技術未臻成熟、天候差異再加上山鳳果事件打擊等多重因素,逐漸澆熄了那股熱潮。

2008-2009年嘉義以南到屏東,些許成株相繼開花、掛果,再度喚起山竹愛好者的熱情。那時版主已知山竹種植無法憑一己之力種植成功,遂組成現今的山竹狸(前果子狸)團隊。

2013年本土山竹的開賣分享任務,再度喚醒了幾乎快被國人遺忘的山竹。這一次的開賣有其重大意義,透過種子分佈全台及團隊五個園區的種植,將來幾年後會有更多掛果山竹遍布全台,將實現園區第一宗旨「讓山竹在台灣遍地開花」

2008年西德、日本、美國相繼將山竹果殼內的氧雜蔥酮成功應用到生醫技研領域,包含抗大腸癌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抗氧成效等,其顯著的功效,讓全世界又開始聚焦在這顆甜美水果的紫色外衣上。

山竹果實不只美味,其營養價值、樹型枝葉對生、環保綠能減碳、深根系善於水土保持及生醫技的應用,啟發版主組成現今團隊,致力培育屬於台灣的本土山竹,當時掛果成株屈指可數,均是無意中成長掛果,沒有透過專業的看顧,遑論成長過程記載,只能從網路資料及些許前輩的口述中摸索。團隊可說是用時間、汗水、毅力,爬過這段艱辛的「天堂路」

2011年,當園區幾株成株零星開花掛果及lucky one、lucky two七年掛果,給了團隊最大鼓勵,當時台灣掛果成株甚少,因此團隊決定不藏私,將種植經驗開放分享,此舉吸引了一群長期關心本土山竹的有志之士,包含高師大病蟲害專家王教授、植物醫師王醫師、台大森林系同學,他們付出個人時間心力,加入團隊當顧問、義工,奉獻個人專長與經驗,使團隊在養分供輸、病蟲害防疫,種植技術有了突破性的提升也才有現今的本土山竹開賣分享。

狸科是一種對水果品質最敏銳也最挑剔的動物,因此,「山竹狸」象徵的不僅是最萬中選一的果中之后,更是團隊所要貫徹始終的一個信念→我們只給您最好的!

團隊身體力行,秒時日月年不間斷的貫徹宗旨,「讓山竹在台遍地開花」、「做有益於社會意義的事」、「山竹果殼醫技」,許多年後,當你享用物美價廉山竹,曾經有過一群年輕團隊,一鋤頭一畚箕,將一棵一棵山竹苗種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用毅力、時間、汗水摻雜雨水與淚水,灌溉本土山竹的種子,看似平凡,卻處處驚奇。團隊願與國人攜手寫下這一頁屬於台灣本土山竹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版主口述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團隊撰稿發表